温月

忙。

凯源带你听遍世界歌坛2

侠客

>>>侠者,大义也。

 

水汽氤氲,在茶杯上方汇聚后又逸散,于空气中描绘了一幅青山绿水图。

 

1925年。

 

“渝,自古以来便是山水之城。”王源的左手摩挲着透明如蝉翼的茶杯,他说话慢条斯理地:“山水有容,来者是客也。”

坐在王源对面的是一个金发碧眼的白人,在白人身旁立着一个身着麻灰色长袍大褂的矮个子男人,这个麻杆一般的灰袍男人弯着腰逐句翻译王源的话给白人听。

白人显然是很满意王源的说法,听后连连点头,可谓是喜上眉梢。待灰袍男人翻译完,白人叽里呱啦地说了一堆话。

灰袍男人听完后直起身,身上的气势蓦地涨了一截,在谦恭卑顺后是掩饰不住的趾高气扬,他转述道:“还是王源先生识时务,那我们合作的事就先这么说定了,您应该知道我们想要这边的历史文物,听闻在这里您手里最多,还希望您想开一些,三日后乖乖送到,不然吃枪子总是不好的。”

王源嘴角噙上一抹笑,他举起茶杯,水汽模糊了他的眼,他说:“江湖行走的侠客,最讲究言出必践。”

“那我们就恭候您的福音。”麻杆翻译扭头对着白人又是一顿溜须拍马,白人很是受益,点着头站起身,也没与王源握手道别,就直接向茶馆外走去。

 

……

 

白人走了约半柱香后,一个身着黑衣的桃花眼男人从屏风后走出。

男人说:“先生曾经夸我,说我将他打太极的回话法学了个十成十,但要我说,你才是学的最好的人。”男人走到王源身旁,轻车熟路地端起王源的茶杯,他轻轻嗅了嗅残余的茶香,他又道:“你啊,说话总是说一半,外人听到前半句都是喜悦的,殊不知你未出口的那半句话才是重点。”

王源仰起头,他盯着男人挑眉:“比如?”

男人另一只手摸上王源的左手,不老实地把玩着:“比如,来者是客后应该是,山水有灵,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。”他轻笑了一下:“言出必践后应该还有一句,小人必杀。”

王源忽然卸了一身的气势,声音懒懒地:“王俊凯,你很懂我啊。”

这个叫做王俊凯的男人得意道:“那是,毕竟这几千年来,日夜与你缠绵。”

 

……

 

渝城日报:

xxx日,某国大使和某国大使暴毙于自己房中,约为受惊而死。

同一时间,翻译家xx于青楼内逝世。

 

……

 

2018年。

 

王源前几天又捐了一批文物,上面说鉴于王家这些年来对文物保护所作的贡献,想要开个表彰大会,不过被王源谢绝了。

他家对门的大妈听了这件事,直说王源傻,说这是国家给的荣誉,一般人别说一辈子,这两辈子都不见得有这种荣誉……

王俊凯当时坐在一旁听大妈“教育”王源,在一旁憋笑很是辛苦。

待大妈终于结束忆当年岁月峥嵘,离开王源家后,王源给了王俊凯一拳:“笑笑笑,笑啥子嘛!”

王俊凯摇摇头:“不敢笑不敢笑。”

王源叹口气:“我怎么可能接受这种表彰大会,现在又不是当年,现在科技这么发达,肯定要什么拍摄,把咱俩影像一留下,这还让咱们怎么在世间行走!过个几十年,万一有谁发现,哎,我和电视上的王源一毛一样,那不是得被当做老妖精。”

王俊凯接话:“你本来就是老妖精。”

王源冷哼一声:“哎哎,说得好像你不是一样!”

 

……

 

渝,山水之城也。

凯,崇山化神;源,寒江聚灵。

百年前,华夏遭逢大难,依天条法规,仙者不得干预人间事——改朝换代。

然,仙者有心,侠者有义。

王俊凯和王源在苦思数日如何规避天条后,决定收藏历史文物,使文物少受颠簸流离之苦。

 -FIN-

今天听的歌是鬼卞的《侠客》。

希望把我想写的写清楚了,最近写东西晕乎乎的。

评论

热度(13)